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08-15 14:06:48       来源:财讯网

加快高价值专利培育,促进专利转化运用。

8月13日,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决赛在西安举行。大赛评出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来自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无液氦超导MRI用NbTi超导线材项目获得一等奖。

今年4月,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和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首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西安)试点平台联合承办。

大赛历时4个多月,历经推介、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和决赛阶段,共有来自全国的350项优秀专利项目参赛,项目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经过两个赛道8个分赛区的激烈角逐,涌现出一批创新质量高、运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展现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质量追求和质量成效。大赛也成为新思想、新理念交流互动,新技术、新模式展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为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注入鲜活力量,成为高价值专利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动实践与示范。

大赛聚焦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赛助研、以赛提质、以赛促转”,促进技术领先、市场广阔、优势明显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就地转移转化,让高价值专利成果从赛场“走”向市场,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相关要求,参赛项目围绕陕西省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且能够在陕西省内实施转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和特种车辆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汽车电子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相关项目优先组织参赛。

在比赛中,各分赛区灵活组织利用“线下+云端”现场直播的方式,通过项目路演、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广泛动员宣传,吸引当地主流媒体报道赛事,初赛阶段各地主办方累计提供197万元奖金及价值82.2万元知识产权、法律等专业服务券奖励,支持高价值专利项目转化实施。与此同时,大赛面向全国吸引了北京、上海、安徽、四川、山东、新疆等地的项目团队参赛,与省内项目共同角逐。

在各市初赛赛场中,组织了包括业内专家、金融机构代表、高校技术专家等在内的专业评审团,从项目团队建设、技术先进性、市场情况、专利状况等方面进行点评,确保评审的客观专业。复赛、决赛阶段引入第三方专利评议及评估等方法,为评审团提供更多参考。与此同时,组委会将专业的赛事辅导活动贯穿全程,让参赛项目最大限度地呈现出各自优势和专业度,让高价值专利脱颖而出。

作为陕西省首次面向全国的知识产权类综合赛事,大赛组委会广泛动员、汇聚多方力量支持比赛,在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多个地市的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积极协调组织当地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等单位共同举办。据统计,初赛阶段全省范围内参与比赛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高校院所、来自各产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300余家,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等26家主流媒体报道,阅读量达34万余次,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

大赛是全省知识产权系统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增强经济创新力与竞争力、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加快高价值专利培育、促进专利转化运用的重要载体,是支持“秦创原”品牌建设、提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影响力的重要工作,也是省知识产权局落实《知识产权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十项措施》,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高价值专利,促进专利实施转化的具体表现。

大赛获奖项目可优先享受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落地优惠政策和相关人才奖励政策支持;投资机构和基金将提供投资对接服务;金融机构将提供质押融资等服务;项目可纳入运营平台项目库,进行推介宣传。

下一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将促进技术领先、市场广阔、优势明显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就地转移转化,让更多高价值专利成果“走”向市场,谱写陕西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秦高赛组委会)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